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文峰热搜事件漫谈之一 ——“一把手”的企业文化角色与作用

2021-12-10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黄赫

最近,上海的美容美发企业——文峰集团的“彩虹屁”事件迅速在网络上被刷屏,然后是各路媒体一系列挖坟、发酵的常规操作,争先恐后地体验在落水狗头上打一闷棍的快感。关于文峰集团的是非,本文不想搅浑水,只从企业文化的角度对“彩虹屁”行为背后的利益诉求做简单分析,并由此探讨企业核心领导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真正应发挥的作用。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看,文峰集团也算是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刻意营造怪异氛围,并美其名曰“企业文化”,其初衷应与很多恶俗网红不太一样。不是刻意以丑态博眼球,而是树立“一把手”的权威地位,而权威的树立则是为了凝聚人心、激励干劲、推行规则,当然也有对外展示企业自身“健康向上”精神风貌的意思;至于员工对此的高度配合甚至“激情澎湃”也很好理解,赚钱不宜,为了保住饭碗配合老板演演戏,小丢面子大收益,这笔买卖当然干得过。

其实从上世纪末至今,很多连锁型的服务企业,如美容美发、餐饮甚至传销组织,每天都在用这种自创的土味舞蹈和誓词来激发团队斗志,只是文峰将这种形式登峰造极、甚至走火入魔了。

我们一直都不否认,“一把手”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甚至“企业文化是‘一把手’文化”这种观点本身也有一定道理。但企业核心领导到底应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承担怎样的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呢?笔者认为其角色和作用可以概括为十个方面。

(一)画饼者。“画饼”这个词常被视作贬义词。实际上很多时候“画饼”并非坏事,前提是“画饼”的上级一定不只是用这个“饼”来忽悠下级的,而是他们本身就对“饼”的实现具有强烈的渴望,而且确实有实现的可能。从企业文化的角度来说就是,企业的核心领导应当对企业所承担的使命以及未来发展的愿景有清晰的方向与定位,并且能将其有效地传递给全体员工。

(二)领路人。这还是基于企业战略范畴而言。使命和愿景确定后,如何实现,需要核心领导牵头来理清其实现的路径,并带领全体员工为了履行使命和实现愿景而共同努力。

(三)布道者。在推进使命履行、愿景实现的过程中,需要坚持怎样的核心价值观,这同样与核心领导个人的价值理念有直接的关系。核心领导一方面应将企业发展过程中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价值观坚持下来;另一方面根据企业未来发展的要求,为企业赋予新的价值主张;并将这些固化成明确的核心价值观,带头在企业范围内大力传播和倡导。

(四)终极决策者。核心领导很难逐项关注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方向如何把握、每一项工作是否开展、每一项措施是否实施,这些需要核心领导亲自过问并拍板决定。因为企业文化归根结底解决的是思想问题,一步不慎,都可能给员工思想造成重大干扰,直接影响企业发展。

(五)主流评判者。企业文化建设的效果如何,不太容易用量化指标衡量,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判断。所以需要有人站出来,对企业运营行为、员工工作行为与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程度,以及企业文化建设效果进行权威评判,是与非、优与劣、成与败,核心领导是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核心领导的这种评判一定要慎重且立场鲜明。

(六)最高行为标杆。要求员工做到的,核心领导不仅坚信,更要忠实坚信;不仅要做到,而且要做好。通过言传身教为员工树立行为参照。

(七)企业形象代言人。核心领导不仅要对内树立行为标杆,还要对外代表企业形象。因此他们对外同样要大力传播本企业的价值主张,并用企业文化理念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按照企业使命的要求履行好社会责任。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亲自为企业和产品代言,所以企业核心领导的这一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八)秩序构建者。企业文化建设不只是传播和践行理念,还必须建立和巩固一套能保障和促进企业文化有效落地的制度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核心领导所发挥的牵引、组织、支持作用同样重要。

(九)文化变革者。企业文化建设虽然相对稳定,但绝非一成不变。核心领导应审时度势把握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并适时调整企业文化建设方向。重申前文所说,企业文化是事关企业全体员工思想意识的大事,在变革过程中一定要确保团队思想的相对稳定。

(十)文化导师。“导师”是相对于“学生”而言的。这里的学生,既是指企业员工,更特指未来的企业核心领导。当前的核心领导应具有寻找和培养接班人的意识,在培养过程中应着力帮助接班人适应其未来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角色,实现文化的无缝传承,避免因核心人物的更替而出现文化动荡甚至断裂。

再回头看文峰事件,其核心领导在这种畸形的企业仪式中,其实已经在试图发挥其画饼者、领路人、布道者、企业形象代言人甚至行为标杆等大部分作用了,但这种作用的发挥缺乏对企业真正需要的核心价值观的深度提炼,以及能激励全员长期、潜心践行的配套机制,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含有太强的功利性、强迫性和个人崇拜色彩,缺乏强有力的根基,形式粗暴,内容肤浅,因此,即使各级员工甚至是管理者表面上阿谀附和,内心却很难形成共鸣,甚至会产生厌恶情绪,企业“一把手”也就成了安徒生童话中裸奔的国王。企业沉浸在如此的文化氛围中,对其日常运营所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文峰在冲上热搜后,很快就被挖出一系列丑闻了。

需要深思的是,在快消服务领域,还有很多企业面临着管理点多面散、员工素质不高、市场竞争残酷的现实,他们一边在无奈地重复着文峰式的闹剧,一边忐忑地祈祷着自己不要成为媒体点燃的下一颗炸雷。那么,快消服务领域该如何建设切合企业特点、对企业发展能产生实实在在推动作用的企业文化呢?笔者希望尽快能有时间与大家深入分享。

作者:黄赫 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8年媒体传播工作经验和14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主持或参与过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及大型组织的文化和品牌咨询项目,并在组织文化调研与诊断、组织文化理念设计、文化落地举措设计、文化传播方案设计、组织文化培训、服务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建树。项目经验: 国网英大集团文化项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文化项目、北方工业公司企业文化项目、鲁能集团企业文化项目、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项目、珠海优特集团企业文化项目、昊华能源战略规划项目、湖北烟草企业文化项目、山东中烟文化整合项目、川渝中烟服务品牌项目、长沙移动母子文化对接项目、福建双驰企业文化大纲设计、河北交投集团企业文化整合项目。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