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爱维 > 新闻观点
新闻观点

企业文化建设百问百答(十)

2021-02-23   作者:爱维龙媒高级咨询总监 张鲁夫

问题34:为什么说企业家哲学是企业文化的底层逻辑?

在爱维龙媒看来,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哲学,即企业文化价值系统。对企业哲学的思考,主要包括:1)使命,即我们是谁?我们为什么要存在?2)愿景,我们希望做成什么样子?未来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3)核心价值观,我们坚持什么样的价值判断标准?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以上这三个命题,是企业哲学系统的基本内涵。

企业哲学是企业文化的核心,那么企业哲学是从何而来的呢?答案是企业家哲学。任何企业的价值主张,必然是企业创始人,即企业家对商业世界的哲学性思考而来。企业哲学是企业家哲学通过“企业人格化转化”过程所形成的具有人性化的文化标准。企业家哲学是企业文化的个性系统,一般是对企业家本人世界观,人身观,价值观的哲学性体现。因此我们在构建企业文化体系时,往往要去挖掘企业创始人的个性化与社会化属性。 

问题35: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包含哪些内容?

企业文化是一套完整的管理逻辑体系,依据爱维龙媒BDEP体系模型,一个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包含以下六个子系统。

1)企业文化建设系统。该系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路线图,系统一般包含文化调研、理念设计、实施规划、分子文化等;

2)企业文化转化系统。该系统是将企业文化延伸至企业运营与企业管理范畴的建设内容,系统一般包含文化与任务的匹配,文化与制度的融合,文化与员工的融合,文化与社会责任等;

3)企业文化载体系统。该系统是将企业文化落实于有形实物和有形活动中的建设内容,系统一般包含行为载体,视觉载体,活动载体,服务责任等;

4)企业文化检测系统。该系统发挥着企业文化实施过程中的动态评估功能,系统一般包含文化倾向测评,文化氛围测评,满意度测评,价值观测评等;

5)企业文化保障系统。该系统是企业文化持久良性运行的保障措施体系,系统一般包含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等;

6)企业文化提升系统。该系统是确保企业文化成为生命型、活力型文化的基础性工作,系统一般包含文化阐释提升,管理实践提升,组织稳定强化,员工素质强化等。 

问题36:当代电力企业的文化特征有哪些?

电力行业是一个较为特殊的行业,从近年来国家宏观政策到电力企业发展与管理趋势分析,当代电力企业文化特征包含五个方面:1)精细管理的文化效用;2)安全至上的文化要求;3)以人为本的文化落地;4)务实高效的文化环境;5)绿色和谐的文化宗旨。建议电力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围绕这五个方面展开工作。

作者:张鲁夫 爱维龙媒咨询项目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16年管理咨询从业经验,曾任职国内多家知名咨询机构项目总监、合伙人、外部技术顾问,金蝶集团风控事业部高级总监,斯莱尔国际总经理,爱维龙媒咨询合伙人;专注于文化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控的咨询与技术研究,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所撰写管理文章被《现代国企研究》、《国企》、《企业家》等众多经管类媒体刊登转载 。所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中粮集团、中国南车、昊华能源、北京杰利阳能源、一汽轿车、上海大众、苏高新有轨电车、福建畅丰、国机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京能集团、中国五环工程、内蒙古地矿局、三维能源、盘山电厂、华电构皮滩、神头发电、中信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天津滨海银行、天津住房公积金中心、鲁商集团、安佑集团、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国药材集团、重庆世纪金马、天津力生制药等。

CopyRight© 爱维龙媒 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8543号